Self-exploration and self-understanding

 

Self-understanding means…

  • the attainment of knowledge about and insight into one’s characteristics, including attitudes, motives, behavioral tendencies,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Vocational Personality Test職業性向

Holland Code (RIASEC) Test

Holland Code (「Holland職業代碼」) test developed by American psychologist John LL. Holland, this model is a taxonomy of interested based on the theory of careers and vocational choice. RIASEC is stand for “Realistic” (實務型), “Investigative” (研究型) ,  “Artistic”  (藝術型) , “Social” (社會型), “Enterprising”  (企業型), “Coventional”. (事務型)

 

Realistic (實務型)

他們大多情緒穩定、有耐性,做事坦承直率,寧願行動不喜多言,也喜歡在講求實際、需要動手的環境中,從事明確的工作。生活上亦以實用為重,重視眼前的事勝過於對未來的想像,喜歡獨自做事。在此類型的環境生活及工作,並不太需要社交能力。

參考職業︰救護員、消防員、電子工程師、實驗室技術員、入境事務主任/入境事務員

Investigative(研究型)

這些人樂於觀察、思考、分析,喜歡用頭腦依自己的步調解決問題並追根究底。做事時能提出新的想法和策略,但通常對實際解決問題的細節較無興趣,喜歡和有相同興趣或專業的人討論,或者自己看書思考。喜愛研究性性質的職業或情境,避免企業型的職業或情境。研究型環境的工作大多需要抽象思考及創造力完成,而不太需要個人的主觀意見、理解力及敏感度。

參考職業︰航空通訊員、土木結構工程師、藥劑師、工料測量員、電子技術員

 

Artistic (藝術型)

這些人通常直覺敏銳、想像、直覺、無秩序、情緒化、理想化、不順從、善於表達和創新。他們擁有藝術與音樂方面的能力(包括表演、寫作、語言),希望藉由文字、聲音、色彩或形式來表達創造力和美的感受。生活的目的是創造美麗的事物。

參考職業︰廣告創作人、室內設計師、化妝師、劇本編寫/編劇

 

Social (社會型)

這些人通常對人和善、容易相處、友善、慷慨、助人、仁慈,關心自己和別人的感受,喜歡傾聽和瞭解別人,也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去解決別人的困擾。他們喜歡教導別人,並幫助他人成長。喜歡大家一起做事,一起為團體盡力,善於和人互動,關心人勝過於關心工作。

參考職業︰診所助護、輔導員、營養師、人力資源經理、註冊護士

 

Enterprising (企業型)

這些人通常生活緊湊、好冒險競爭,做事有計畫。個人有野心、獨斷、衝動、樂觀、自信、追求享樂、精力充沛、追求知名度、有領導與語言能力、善於社交。喜愛企業性質的職業或情境,而避免研究性的職業或情境。希望擁有權力去改善不合理的事。善用說服力和組織能力,希望被他人肯定,並成為團體的焦點人物。

參考職業︰行政經理、法律援助律師、保安督察、股票經紀、大律師

 

Coventional (事務型)

這些人通常個性謹慎、做事講求規矩和精確。喜歡在有清楚規範的環境下工作。他們做事按部就班、精打細算,給人的感覺是有效率、精確、仔細、可靠。不喜歡改變或創新。而避免藝術性的職業或情境,並以傳統的能力解決工作及其他方面的問題。工作需要工作者有系統、具體及例行的程序去處理語文和數學的訊息。

參考職業︰會所接待員、行政秘書、圖書館助理、交通督導員、會計師

 

Useful link related to Holland Code

Address: Chan Sui Ki (La Salle) College, 4 Sheung Wo Street Homantin Kowloon
Tel: 2711 8175
Fax: 2762 1550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